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 手風琴 ] 手風琴的歷史(二)

本文由劉心岳編譯自Oscar Zucchi所著的”El Tango, el bandoneón y sus intérpretes”(“探戈,手風琴與其演奏者“),由Corregidor出版。由於編譯者沒有音樂專業背景,如有翻譯辭彙或內容不盡完善者,還祈求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 Bandoneón的祖先 ]

同樣用簧片震動發聲的樂器早在一千年之前就在遠東出現過。唐代的笙大約為西元七百年左右,通常由17片竹製的簧所構成,但也有13、19、24簧,甚至36簧的,這些竹簧管插在一個共振盒裡面 — 通常為某種葫蘆,由其中伸出一個吹管。日本也有類似的樂器。

歐洲要到十九世紀初才有類似的樂器,有些延續至今。例如口琴、各種手風琴等(armónicas de boca, armonio, acordeones, concertina, bandónica, sinfonieta, etc.)。比較原始的機種是採用吹奏的方式。法國人Pinsonnat de Amiens用一個類似小型的笛子加上簧片,Eschembach將它改良並且加上更多簧片。到了1827有15簧的機種。後來由德國人Christian Friedrich Ludwig Buschmann (1805-1864) 發明了口琴。

後來出現用風箱發聲的樂器,例如Aeolina、Aeolidicón、Aelmelodicón、Melódika、Melófono húngaro、armonio manual等等。最後這個被視為手風琴的前身,右側有35鍵,左側有31鍵,音域有五個八度半。

最後來到bandoneón的立即祖先:acordeón以及concertina。


[ El Acordeón ]

由Cyrillus Damian (1773-1847) 於1829發明於奧地利維也納並開始製造,廠牌為”Cyrillus Damian & Sohne”。一開始有十個高音,兩個低音。後來擴增為四個低音。

C.F. Buschman在德國漢堡發明了”Harmonica manual”(編按:手動和聲琴之意)。為了區別,後來將前者稱為“奧地利型“,後者稱為“德國型“。

Marcucci大師關於acordeón寫道:“備有風箱的樂器,有小型的鍵盤,可涵蓋三個八度左右的音域“。這個樂器在阿根廷出現的年代可以追溯到Juan Manuel de Rosas的時代。


[ La Concertina ]

可視為bandoneón的立即祖先。由Carl Friedrich Uhlig (1789-1874) 發明,日期不明。他生於德國的Chemnitz,不僅是個樂器師傅,也是個傑出的樂師,黑管獨奏者,也是他自己發明的concertina的厲害演奏者。先前Christian Friedrich L. Buschmann也在柏林製造了aeolina manual,一開始也稱之為concertina。

Uhlig在一趟維也納之旅於Cyrillus Damian家裡認識了這個樂器,也花了些功夫去研究,但對於低音方面不滿意。於是他做了許多的嘗試及改良。於1834完成的concertina,兩側的音箱是方形的,每側有五個鍵。但每個鍵依據風箱開闔會發出不同的音,於是有十個高音,十個低音。但Uhlig想達成的是一個可以與室內樂契合的樂器而不是著眼在歌曲或民俗舞曲的演奏。於是又繼續製造了六角形的concertina,每側有十個鍵,總共四十個音。

此後的機種,方形的模式是不變的,變化的是按鍵的數目跟排列方式:1840有個兩邊各14鍵,共56音的機型;1872有個右側23鍵,左側16鍵,共78音的機型。他的結構與後來的bandoneón是類似的。

Uhlig的concertinas在1854年慕尼黑的工業展中獲獎。這些樂器廣為普及,但彈奏者並非他的發明者所原先希望的族群,而是些農民及工人,大多是靠“耳力“彈奏,也有的是靠樂器上每個按鍵的“座標“來彈奏。

Uhlig之後有人繼續嘗試擴增按鍵數,有102音的concertina(或稱Scheffler的concertina),有Kurt Jobst製造的124音的concertina。

這些陸續的變更使得德國Concertina聯盟(Confederación Alemana de Concertinas)於1924在Essen提議以128音的concertina為統一的版本。這個機種右側為36鍵,左側為28鍵,音域涵蓋四個八度半。風箱收聚時尺寸為長35公分,寬25公分,高24公分,重量約7公斤。它的音箱跟bandoneón一樣,角落為八角形,放風桿的外型跟位置也相近。

除了德製的concertina之外,還有英國製的concertina,由英國物理學家Charles Wheatstone (1802-1872) 發明。這位出名的樂器製造者原先製造了一個八角形的琴,取名為”Aeloa”,到了1927(編按:此處疑為筆誤,應為1827)將音響改為六角形並稱之為英國concertina(concertina inglesa)並於1829取得專利。

英製的concertina原先兩側皆為高音,1844時出現了concertina dúo的專利。後者右側為高音,左側為低音。無論是concertina或是concertina dúo,音箱都為六角形。Concertinas有48、56、60、61及64音的,也有高、中、低音等不同的concertinas。一般的直徑20公分,重1.6公斤。Concertina dúo重3.5公斤。

Concertinas dúo有55、61、66、71及80鍵的,音域可涵蓋四個八度。在阿根廷的出現可追溯到1856年,而以德製的較為流行。

傳奇手風琴家Pérez,人稱”Pocholo“,在接受訪問時堅稱第一代彈奏探戈的手風琴家使用的是較小型的鍵數比較少的琴,這些其實是德製concertina而不是bandoneón。